大家都叫龜山島

在台灣北部,不少海產店都叫「龜山島」,在台北我知道的至少就有五、六家,只因為龜山島是北部的大漁場。不過敢稱自己是龜山島,顯見魚貨一定很新鮮,我吃過其中幾間,魚貨的種類彼此稍有差異,但也許是因為有朋友引路,最常去的是遼寧夜市的「小張」龜山島。

這裡的特色是有其他海產店少見的海鮮,像是鹹酥海馬、炸盲鰻都很特別,但我反倒吃不慣。我喜歡它的招牌甜蝦沙西米,個頭超大的甜蝦要價不低,但是鮮甜的滋味一吃難忘。老客人吃甜蝦,會先將蝦頭摘下,放到一邊,請廚房將蝦頭烤得焦焦脆脆再吃,下酒最好。

紅喉、地震魚、虎格這些北部人常吃的魚種,品質和鮮度都是最佳狀態,特別的是台灣鱈魚油炸清蒸兩吃,肉質細密鮮甜,只是魚刺不少,油炸的雖將大部分刺炸到酥軟,但是還是要小心,尖梭是烤的,細嫩有滋味。鮟鱇魚熬成白色的魚鍋,冬天裡暖呼呼非常過癮。有殼類海鮮依季節有不同的選擇和做法,大多清蒸和爆炒,像是角蝦、沙公沙母、牛腳蟹、小龍蝦等等。文蛤、海瓜子大多全年供應,軟絲或透抽等觸鬚類或水煮或烤或爆炒,都頗鮮甜,中卷就用一般夜市的三杯吃法,入味又下酒。時蔬方面,炒山蘇、空心菜都清甜爽脆無比,據說是來自宜蘭。不過到「小張」龜山島也不要期望太高,這裡畢竟是夜市,有些菜色在處理上自然就粗糙一些,像是烤魚,魚身的鹽有時沒有抹勻,清蒸魚類的辛香料放了太多,遮住食材本身的原味,但大致不太離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