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沒有標準答案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世說新語

經濟學家張五常曾談到他做學問的法門:「只問為什麼,不問好不好。」意思是看到各種現象,先別做「好不好」這種主觀判斷,而要先想「為什麼這種現象會存在?」

日前有些人鼓吹,颱風天不要叫食物外賣,就是從「颱風天叫外賣好不好?」來討論。然而我們不妨先問:「為什麼颱風天還是有人願意送外賣?」

為什麼上班族颱風天不去加班,外送工卻願在颱風天出門?因為外送是「按件計酬」,多送就能多賺一點錢,即使颱風天外送的風險很高,但有些人認為在颱風天多送幾件,多賺點錢仍是值得的。反之,上班族每個月能領多少錢,是早已確定的,颱風天去加班也不能多領錢,自然不會想冒著風雨出門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