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監控「在野黨」的老大哥?

國安局「下訂單」,調查局「OEM」

其實,調查局第一處平均每星期都會收到一份由國安局下達的「情報蒐報指導要項」機密函文。

《商業周刊》上一期獨家披露了調查局的「廖景專案」,證實解嚴後至今,調查局仍然還在持續監控各在野政黨及民間團體。這項報導,引起社會一陣喧嘩,同時也造成調查局內部一陣混亂,連帶受到影響的,還包括國家安全局。因為,被《商業周刊》拿到的這七份公文,最原始的發布點,正是位於陽明山仰德大道上的國家安全局。

除了調查局為什麼要秘密監控在野政黨和民間社運團體之外,令人關注的重點在於,調查局是自發性的發動調查員監控,還是受到某些單位的指示?調查局是以什麼方式監控這些在野人士?怎麼蒐集情資?這些情資又如何運用?呈報到哪些單位去?國安局又為何會介入此事?明瞭這些問題,或許與調查局監控哪些單位來得一樣重要。

要了解調查局是如何蒐集情報、監控在野人士,就要先從調查局的組織談起。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