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銘志

台灣新銳工藝

台灣的設計商品參加米蘭家具展,之後竟然有六成直接被藏家、藝廊買走。這是由漢藝廊主導的設計商品,不僅受到《壁紙》(Wallpaper)等重要設計雜誌報導,還直接打開了歐洲市場,許多作品都受到矚目。

例如,一張不鏽鋼鐵片或鐵片編織的桌子(有兩款),由楚格設計創辦人、荷籍創意總監Gijs Bakker、日本知名設計公司Nendo設計及台灣製作團隊三方共同完成的。其桌面是台灣昔日製作竹籃的六角編織概念,但材質卻從竹片變成了厚度一‧五釐米的不鏽鋼片或鐵片。難度有多高?當初Nendo曾拿著設計圖給日本的工廠製作,得到的回答是:太複雜了,無法生產。漢藝廊總監韓德昌說,因為竹片表面粗糙,編織時有阻力幫助固定,然而換成了不銹鋼片後,剛編好就滑開,所以不但得將剛硬的不鏽鋼片費力凹來折去,還得有一人馬上焊接固定。光是將設計圖付諸產品的過程,他們足足花了快一年。

編織鐵桌在米蘭展就賣出去三張,還有以砌磚方式製作的大容器、把辦桌塑膠碗製作成瓷器的塑瓷、及圈凳都有人當場埋單蒐藏。這些作品也有台灣新銳設計師和老工藝結合的影子,像是吳孝儒設計的圈凳,結合了明式圈椅和台式塑膠椅凳的造型,櫸木為材,不用釘子以卡榫製作,再透過老師傅手工塗上二十層生漆。想一睹帶著台灣工藝味的設計?走一趟由韓德昌策畫的「當代圓滿」展覽即可近距離觀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