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四國到維他命十國,只換英文組合

新興市場明牌紛飛 班底卻都一樣

金磚之父提出BRICs後,市場雖不斷選出新星卻無法取代,主因是篩選時忽略政治和社會因素,而空有虛名。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提出了一個新詞:維他命十國(VITAMIN),點名越南、印尼、泰國、土耳其、墨西哥等,將取代既有的金磚四國,成為下一階段吸納全球資金的成長市場。而幫新興市場配對,現在已經成為全球經濟、趨勢專家的大樂透遊戲。

自從十一年前,高盛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JimO’Neill) 提出「金磚四國」(BRICs), 點石成金,讓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成為資金追捧之地,也讓歐尼爾一夕成為這四國領袖競相請益的對象,堪稱名利雙收的大贏家。

此後,市場時時刻刻在尋找下個明牌,想依樣畫葫蘆,不斷用英文單字拼湊出下個新興市場明星。這十一年來,新冒出來的名詞,包括展望五國(VISTA)、飛鷹國家(EAGLES)等超過五個以上的名詞組合,並企圖包裝成新興市場指數或共同基金等商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