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告蘋果侵權,創大學跨海訴訟首例

成大三十人團隊 靠專利年賺上億

蘋果Siri疑侵犯專利,成大技轉育成中心破例進行跨海訴訟,這個只有三十人的團隊,規模僅工研院的三分之一,但今年光靠技轉授權金,每人已幫成大帶進千萬以上收入。

一紙專利訴狀從台灣發出,控告市值第一大企業蘋果公司語音系統Siri侵權,意外的是,這不是來自蘋果敵手宏達電,也非工研院,而是台南成奶j學技轉育成中心。

蘋果iPhone內建的語音弁豋iri,會回應辨識使用者聲音,三月成大技轉育成中心發現,此技術疑似侵犯成大電機系教授王駿發(下圖右)做的語音專利「雙向情境語音辨識系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一共不過才三十人,這次槓上的是全球智慧型手機龍頭,估計如果勝訴,至少有上億元的賠償金,讓這個才三十個人的團隊,知名度躍上國際舞台。

七月二十七日,成大委託美國律師事務所,跨海在德州提出控訴,成大此舉也創下國內大學跨海專利興訟的首例。成大技轉育成中心是這次訴訟的推手。「連老師都不知道自己的專利可能被侵權,」成大法務經理陳錫山說。技轉育成中心花了四個月時間,與美國律師確認後提出訴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