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卡內基總座,走出獨子癌逝傷痛

七歲天使 給我的人生課

一個問題,讓人省思,這也是個獨子殤逝的感人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台灣卡內基總經理黑立言,和他血癌過世的獨子黑筠瀚(Luke)。黑立言與太太朱媛猶豫了整整半年,最後點頭,願意接受採訪,坦露這段艱辛的歷程,因為他們深刻感受到這一場試煉帶來的蛻變。Luke雖然離世,但上帝藉著Luke給了他們另一些禮物,黑立言想告訴大家,「死亡沒有那麼可怕,不要被死亡綑綁。」在Luke過世之後的又一個父親節,他把這個父與子的故事送給《商業周刊》讀者。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十日,卡內基訓練一百週年慶,全球代表兩千多人齊聚一堂參與盛會。為了強化競爭力,公司執行長一再強調業績與報酬結合的重要性,希望各分區代理機構都能徹底實施「佣金制」。

然而,一場不按牌理出牌的演出,卻意外挑戰了業績掛帥的主調。

那是台灣卡內基創辦人黑幼龍長子黑立言的脫稿演出。他和父親黑幼龍頂著十九年來蟬聯全球卡內基分區業績第一名的光環,受邀向全球代表分享他們的經驗。誰知,演講後半段,黑立言卻以短短三分鐘不到的一席話,吐槽卡內基全球執行長,以互助與忠誠為主軸,挑戰佣金至上,讓會場氣氛丕變:「卡內基是人的事業,員工就是最寶貴的資產。為什麼我們的員工願意長時間留下來打拚?因為我們讓他們在不確定年代裡擁有安全感,在關鍵時刻支持他們。」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