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像的功用

說起對蒙特婁貢獻最大的人,大概非金卓普(JeanDrapeau)莫屬了。他從一九五四到一九八六年間,曾擔任蒙特婁近三十年的市長。在任內規畫了都市地下鐵及地下城,還有港口擴張、河路加寬,以及連外的高速公路計畫。他也熱愛藝術,尤其是歌劇,所以曾建了兩個博物館及歌劇院。使得蒙特婁成為藝文氣息特別濃厚的城市。

我不是想為他歌功頌德,只是要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個領導者必須要有遠見,一旦你當上了這個職位,就必須把視野放遠到你的任期以外。即使當一個市長也要把眼光看到十年、二十年以後。當你不再擔任時,別人還能接著繼續幹。到那個時候,當大家想到你,心中可能會覺得「幸好有你,所以我們才有今天。」

以前商店的招牌都喜歡找名人題字,順便留下他的大名。一來那時講究招牌的字要好看,再說請位名人題字好像也把商店的地位提高了。如今不流行這套了,但只要一有大小工程都必須由當地官員題字,不管是車站還是橋樑。我一直搞不清楚目的為何?是打知名度嗎?那也要字寫得好看一點才行啊!尤其是一些政客,不管什麼場合,都要穿一個上面寫了官職及名字的背心,這也算是台灣一大奇景。等到哪天因為收賄闖禍了,我看你還穿不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