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年金保險即將推出

不靠李登輝,人人都能領到年金

李登輝所謂的「老人年金」,只能算是一種老人津貼,台灣目前沒有國民年金,只有商業年金保險。

國民黨主席李登輝一句「北縣老人要全年發放年金」的話,再度掀起各政黨一陣年金討論熱。其實最近各候選人所提的老人年金方案,根本不能算是年金,而是一種津貼。據業者指出,台灣根本沒有所謂的國民年金制度,只有商業年金保險。

老人年金與老人津貼的差別點,在於老人津貼是一種社會福利,完全由政府從稅收當中支付,屬於補助、救濟、免費受益性質;老人年金是一種社會保險,是由政府與被保險人共同負擔費用的保險制度,屬於付費受益,類似全民健保,據健保局總經理葉金川指出,唯一不同的是,老人年金是現在保未來(指退休後),全民健保是現在保現在(馬上可以使用)。

由於台灣不是社會福利國家,國民年金制目前還未規劃完成。雖然民進黨在四年前也提出老人年金制度的口號,嚴格說起來都不能稱為年金,只能稱為補助津貼。台灣目前沒有國民年金卻有商業年金,今年七月,財政部正式開放商業年金保險,已獲核准的有慶豐人壽的五福即期年金保險、富邦人壽的遞延終身年金保險,均即將推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