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家兩頭放砲,叔兒分頭靠攏

郝柏村一家三代批李與擁李的吊詭玄機

郝柏村一家三代四人,最近分別在不同的場合成為新聞焦點,這透露了什麼樣的訊息?

國民黨副主席郝柏村一家子最近很出新聞鋒頭。六月二十八日,郝柏村在中常會上質疑黨中央的決策程序,引起許水德、吳伯雄、錢復、饒穎奇、洪昭男等人的澄清與反擊。隔天他的兒子郝龍斌參加知青黨代表座談會,卻公開表示支持李登輝參選連任,但郝龍斌的岳父、也就是郝柏村的親家亞東工專校長高明敏則大肆批判李登輝的「罪狀」,岳婿兩人形成強烈對比。當晚國民黨祕書長許水德宴請十六位具有中評委及中央委員身分的軍方大老,郝柏村夫人郭莞華女士的叔父──高齡九十五的前國防部長郭寄嶠赫然在列,並且還是賓客中的首席。

六月二十八日國民黨中常會結束前,郝柏村突然提出臨時動議表示,根據黨章規定,中常會應是中委會閉會期間的最高決策機構,但現在很多重大決策,似乎是由政策委員會決定,中常會幾未過問,現在中常會很少討論重大政策,已淪為橡皮圖章。他舉例說,日前報載,國民黨確定公辦電視辯論及兩票制,這個政策是如何決定的?他身為政策指導委員卻完全不清楚。他說,國民黨有長期執政的成就,為什麼怕參加辯論?如果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竟然沒有勇氣與反對黨或其他候選人在電視上辯論,實在臉上無光。

接著郝柏村又指出,外交部次長房金炎在立法院說,政府對參加聯合國的名稱並不計較,只要能參加,名稱並不重要,這是很嚴重的問題,足以動搖國本,卻沒看到外交部提出否認或澄清。郝柏村質疑:「這是黨的決策還是房次長個人的意見?」「這是否意味著只要能加入聯合國,用所謂台灣共和國的名稱也是可以的?」「這是捍衛中華民國還是終結中華民國?難道要不惜終結中華民國來換取聯合國席位嗎?這種以漸進、迂迴、模糊的放話,單憑房次長有這個權力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