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單位「搶錢」搶過頭了?

這幾年來,台灣的財稅單位可謂絞盡腦汁來增加稅收,在各行各業中,都不乏財稅單位運用稅則解釋上的不同,向企業追繳稅款的案例。大多數的企業在面臨這種現象時,通常據理力爭無效後,只有自認倒楣。而最近在直銷業界中,又傳出新的案例,財政部認為跨國公司安麗以招待直銷商海外旅遊、舉行訓練研討會之名,大行逃漏直銷商佣金收入之實,而引起直銷業界廣泛的關切,此案未來發展,尚在未定之天,但財稅單位幾近「搶錢」的作為,卻已讓企業界不寒而慄。

安麗公司是否有逃漏之實,外人無法置喙,不過就案情的內容上來看,以下疑點值得注意,或有助於釐清事實:

(1)直銷界在海外旅遊獎勵上,確實有兩種做法,有的公司是直銷商佣金的一部分,因此會開立扣繳憑單,視為直銷商收入的一部分。有的公司則為公司年度促進業績、激勵士氣的手段,因此為公司業務推廣費用的一部分,不計入直銷商的收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