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不勝正

魁北克是一個可愛的城市,常常被大家稱之為最歐洲的美洲城市。雖然此地是法英雙語共用的地區,但還是有很多居民不通英語,可能這就是民主。其實旅行時,語言並不是最重要的溝通工具,往往一個友善的笑容比什麼都重要。對方如果沒有用笑容對你的話,你先對他笑,遲早他也會被你融化掉的。

我們住在下城的一家旅館,附近就是小香普蘭區,一家連一家的特色商店及餐廳,讓你感覺當個庶民的快樂。最近看到「庶民」這兩個字,是在馬英九給鳳飛飛的褒揚狀上面。有人對這兩個字有所意見,其實我想馬英九心裡想的如果他現在是個庶民,那有多好。天天就沒有那麼多的人罵他了,而且他愛罵誰就可以罵誰!想當年,下城應該都是一些販夫走卒所居住的地方。物質生活比不上山坡上面的人,但是精神生活可不一定差。每天白天工作,晚上大家聊聊天,順便掰掰住在上面總督府裡的閒話,其樂也融融,因為大部分在皇宮裡工作的人,可能都是住在下城的。

一個小小的廣場居然叫作「皇家廣場」,可能以前還真有一個地下工人皇帝也說不定。一戶人家門口擺了一張不知從哪裡搬來的長椅子,斜斜的放在梯階旁邊。幾個路人坐在上面,並沒有因為椅子是斜的,改變他們直坐的姿勢。可能是地心引力的關係,或者是他們自身的習慣,不管環境是什麼樣子,坐就是要有坐的樣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