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正炒股悄悄結案,不法所得仍無從追討

投信「林益世案」 涉案人毫髮無傷

太陽能廠盈正炒股案裁罰終出爐,惟金管會卻從輕發落,遭解職的基金經理人也已離職,只有投資人仍被蒙在鼓裡。

七月初,上櫃太陽能轉換器廠盈正豫順前董座等十一人,因內線交易遭到檢調約談。

盈正炒股案,堪稱國內投信圈最令人矚目、且證據確鑿的基金經理人涉入案件。兩年前盈正以每股一百八十五元上櫃,掛牌五天內,暴漲到五百多元,後來股價腰斬,主管機關調查發現經理人利用職務之便中飽私囊,他們操盤的基金則疑似刻意承接,最後盈正股價大跌,基金損失全由投資人埋單。

從二○一一年十月起,市場便傳言金管會將祭出重罰,但遲至檢調約談盈正前董座的前一週,金管會的裁罰才悄悄出爐,而且雷聲大、雨點小,三位涉案基金經理人,其中兩位被解除職務,另一位停止執行業務一年;三家投信則得到警告的處分。裁罰一出,投資圈私下議論紛紛:「怎麼才罰這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