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師一記

在一場飯局席間,大家聊起宣明智「小五」緋聞危機,幾位中年企業家甚感興趣。我說,這是絕無僅見外遇事件能做到「見血不滴」。何謂見血不滴?我換一個比方,一般的絲襪當被勾破一個洞,很快的、自動的「洞口」就被拉成一長線裂痕,而且越拉越長,好好的一雙絲襪毀了。此時,若立刻點上透明指甲油,雖留下洞口,但立即停損,有效遏阻裂縫擴大,絲襪還能保住。同樣傷口,補絲襪容易,修補危機就困難了。宣先生毫無疑問是高手:坦白認錯,下詔罪己,爭取到兒子與關鍵媒體朋友的支持。戲劇張力如此強的新聞,竟然這麼快就收場,雖見傷口雖見血,但未氾濫成災。這是很少見。

宣先生處理得宜的關鍵在於,定調。媒體在第一時間對此事件、對他個人的定調,影響社會輿論。過去,這種事一旦發生,當事人或閃躲、或否認、或虛偽的道歉,於是招致輿論撻伐、日夜追剿,傷痕累累。但,宣先生在媒體的掌握是俐落,由原本的全面性開放,改成交由信任的幾位記者第一手處理。自己做錯事,也沒扯東扯西,說「我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這類引起公憤的話。該坦白該認錯的,一次到位。走筆至此,我無意談危機處理,而是從此事件想到,每個人的朋友聯絡簿上媒體朋友:「第一,你有沒有?第二,交情多深,電話可以直通嗎?」

我處在媒體圈,交這圈子的朋友比別人容易,不過,很慚愧閉門做事的時間多,也沒經營。但這些年,從自己與身邊友人的遭遇,逐漸感受到有講得上話的媒體朋友之重要。以前,大家說,要結交會計師、律師、醫師「三師」朋友。現在,我加上「一記」(記者),為「三師一記」。講得上話,指的是你跟他之間,也意味他是有影響力。因為身邊有這樣朋友,在你處於上升時刻,已是或逐漸成為公眾人物,能助你進球得分;在你身陷風暴時,進退無助之際,中箭而不落馬,如預買保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