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同在一起

三十多年前,當我帶著兩皮箱的樣品在美國跑業務的時候。拜訪了好幾個客戶,不見得能跑到一張訂單。每天回到旅館時,其挫折感真的不堪回首。有一次在紐約接到老同學Otto從田納西打來的電話,使我的人生觀改變了不少。他說「急什麼?訂單不會因為你急,就從天上掉下來。不如先飛過來,我帶你去一個地方。包你一定會喜歡。」

我以為他要介紹個大客戶給我,第二天就飛到了田納西州的奈西威爾(Nashville)了。他居然帶我去一連聽了三天的鄉村音樂!因為奈西威爾是美國的鄉村音樂之都。他知道我從中學就迷鄉村音樂,但是不知道美國還有一個叫Grand Ole Opry的地方。從一九二五年到現在,每個週末都有現場音樂會,而且已有八十多年了,從來沒有間斷過。起先是對全美廣播,後來則是電視轉播。幾乎所有唱鄉村歌曲的歌手都是要從這裡開始走紅的,連貓王當年也在這裡唱過一場,但是他的歌風是屬於搖滾,並不受歡迎。據說他當晚唱完後,是一邊哭,一邊走回兩百英里以外的孟斐斯的。

那三天,我看了好多位,在初中就聽過的歌手唱歌。離開奈西威爾的時候,雖然手裡一張訂單都沒有,但是心裡是滿足的,就算是苦中作樂吧!從那時開始,我幾乎每隔幾年就再去一次。看著我所熟悉的歌手一個、一個的不在了,就連我的同學Otto最後也不在了。人生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如果我們不走,就沒有位子讓我們的子孫有地方站。上個月,趁鄉村音樂年會又與陶媽去了一趟奈城。Grand Ole Opry的表演好像已沒有以前那麼熱鬧,而熟悉的歌手又少了兩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