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的人才經營術

徐重仁如何創造「7-Eleven奇蹟」

開店一千五百家、年營業額三百多億元、員工五千人的統一超商, 成功關鍵在於有一群「別人挖也挖不走」的寶貴人才。

授權、保持彈性的管理,是徐重仁管理統一超商的基本原則。 (攝影者.顏章賢 )

「我喜歡做夢,」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認為,夢想是一個人乃至於一個企業脫穎而出的重要關鍵,統一超商今天的成功「勇敢做大夢」,即早進入市場卡位,便是其中的一項秘訣。

當然,普及度僅次於郵局,分布在全台各地的一千五百多家7-Eleven不是靠「夢」來的。從當年向別人借兩張辦公桌,到目前員工有五千多人、年營業額三百多億元,成功的關鍵就在於人才的不斷累積。

「統一超商能有今天,除了老闆的支持外,一起吃過苦、熬過來的經營團隊,是別人挖也挖不走的寶貴資源。」謝伯宗、統一超商的副總經理,公司成立之初由杏壇轉戰商界,他回憶起到任後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和徐重仁在三個星期內找到二十家可供開店的店面,偏偏徐重仁又對台北的街道不熟,於是他們靠著走路、坐公車、騎機車,用最笨的方法「掃街」,來達成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