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投機將扼殺創意——論投機(二)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 世說新語

最常被指責「投機」的就是股市,一般認為,股市有「投機」與「投資」之別:前者是短期買賣股票賺差價,後者則是長期持有股票等股利,投資是好事,投機是壞事。

然而,「投機」與「投資」的本質其實是一樣的。例如,A公司股票每年可配兩元獲利,若年利率二%,則該公司股價將是一百元,就像你銀行有一百元存款,每年固定可領兩元利息收入一樣。

若A公司未來獲利提高,每年可配三元獲利,那麼利率同樣二%,股價將漲到一百五十元。你可選擇賣掉股票,「現在」拿走一百五十元;或繼續持有股票,「未來」每年固定收取三元股利。這兩種選擇的「現值」完全一樣:現在拿一百五十元的「現值」是一百五十元,未來每年固定收取三元股利的「現值」,同樣也是一百五十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