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貶值將引發哪些物價調漲

明年,很多東西會漲價

如果新台幣持續貶值,舉凡食品、服飾、化妝品、菸酒等 消費產品的價格,都將面臨沈重的調漲壓力。

對於一般領死薪水的上班族來說,新台幣的持續貶值,代表的可能是日子越來越難過了。今年以來新台幣的貶值幅度已經高達一三.六五%,在進口成本節節增高下,除了汽車、家電等高價位的產品立即面臨調漲壓力外,如果新台幣持續走貶,舉凡食品、服飾、化妝品、菸酒、鐘表、海外旅遊等民生消費產品,在明年第一季都會在售價上有所調整,漲價幅度大約在五%到一○%,對於每年調薪幅度只有三%到五%的一般大眾而言,明年財富縮水、鈔票變薄已經是不可避免。

對於進口商而言,不但要面臨不景氣所引起的市場競爭,還得自行負擔部分匯差,自然是有苦說不出。業者表示,按理,台幣貶值的幅度已經可以讓業者「理所當然」調漲售價,但是今年的不景氣比去年更為嚴重,在業績下滑的壓力下,很多廠商根本就「不敢動」產品的售價,深怕一調漲價格,產品馬上面臨「出局」的命運。

從產業分析,各個產業調漲的壓力不一,汽車業者因為產品單價高,調價金額最高。目前不管是以美元、馬克或是英鎊、法朗報價的車商,都面臨沈重的成本壓力。預期九八年新車車價,率先反映匯率成本的是進口SAAB的商富汽車及進口英國捷豹的台灣捷豹汽車。商富九八年新車每輛車平均上漲三至四萬元,捷豹平均漲幅約八%。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