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捉平凡的幸福瞬間

照片裡,一隻雙眼不同色的貓咪,一位皺紋滿布的老奶奶,相互安慰取暖,他們既不是嬌貴寵物,也非絕世美女,這些作品卻在網路上引起瘋狂傳閱,人氣滿點。「第一次看到照片後,我的眼淚就不知不覺流了下來,福丸(貓咪名)並不特別漂亮,但牠依偎在老奶奶的身邊時,『兩人』看起來都好幸福喔!」六年級後段班的上班族游惠怡,從照片中看到了簡單的笑容,與溫暖的幸福感。

這本攝影集名為「みさおとふくまる」(Misao和福丸,Misao為老奶奶的名字),目前仍穩坐誠品書店外語書籍(圖像類)的暢銷書冠軍寶座,是日本八○年代後攝影師伊原美代子(Ihara Miyoko)的作品,而書中主角就是陪著攝影師成長的親奶奶。

伊原美代子回憶,當初會請奶奶當模特兒,單純只是想練習拍照,後來遭逢爺爺過世的變故,更強化了她想為親人留下生活紀錄的念頭。這隻與奶奶形影不離的白貓也開始成為照片裡的重要主角。福丸跟著奶奶一起下田、吃飯、睡覺,甚至連洗澡時都不分開,隨著伊原的攝影師之眼,我們也感受到人與貓之間強烈的聯繫。日本當代攝影藝術家荒木經惟,是伊原美代子欣賞的前輩,這位大師曾說:「寫真,不是拍攝物體,而是捕捉情感。焦距要瞄準心情和所見事物,讓被攝體本身說故事。」伊原就讀日本寫真藝術專門學校報導科時,曾師事於樋口健二,他是位一生專注核電問題的報導攝影家,「老師對我最大的影響,應該是攝影必須是『正義』(日文意味真實不虛假、真誠、絕對正確)這件事。」伊原解釋,攝影是要傳達心中的影像,畫面自然觸動人心,「拍照時,我從來沒想過非要拍出真情流露的照片不可,攝影是將自己的心情與感受自然融入,多餘的情感或是刻意營造,其實是不必要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