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不懂、官員不解的「台灣基本面良好」

邱正雄的「止跌藥」為何無效?

同樣是喊話作多,為何美國總統一語奏效,台灣官員卻無力回天?

十月二十九日,財政部長邱正雄面對立法委員爭相提出「台北股市為何反世界潮流,不漲反跌」的質疑時,兩手一攤無奈地說,美國股市崩盤,美財長魯賓出面說美股基本面良好後,股市就大漲。他也講過台灣基本面很好,不知道為何股市就是不漲。邱正雄的「無辜」之情,表露無遺。只是,有此不解的非僅邱正雄而已,上自總統李登輝,下至各財經部會首長,乃至於市場投資人,面對台股這款「跌有份、漲沒份」的表現,恐怕也都相當迷惑,同樣是政府作多,為何單單台灣無效呢?

作多手法異於他國

近幾個月來飽受國際投機客襲擊的亞洲市場,原本只像被低氣壓籠罩,不料,幾個低氣壓卻融成一個超級颱風。十月二十七日,美國股市在人心惶惶下,道瓊工業指數重挫五五四‧二六點,跌幅高達七‧一八%,進而引發骨牌效應,翌日(二十八日),香港重挫一四三八‧三點,跌幅達一三‧七%,台股下挫四五二‧五二點,歐洲市場中的法、德、英等股市也無一倖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