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年金掀起選戰波濤

國民黨黨工:李登輝製造不少麻煩

李登輝一句話,老人年金的支票已在發燒的選戰中漫天開價, 各縣市參選人也不計後果紛紛跟進。 這顆「政治炸彈」對國民黨選情究竟是正數還是負數?

李登輝(前排右)為謝深山(前排左)助選時,一句順口的爽話卻帶來許多後遺症。 (攝影者.凌鴻健 )

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十月底替國民黨台北縣長提名人謝深山站台輔選時,就老人年金問題替謝深山背書。由於這張「支票」出自總統、黨主席之口,其震撼性延燒至今,就連國民黨輔選人士也憂心忡忡地說,不知道這顆「政治炸彈」對國民黨選情是正數還是負數。

針對在野黨聲討李登輝「吃米不知米價」、「健康有問題」等批評,國民黨高層人士認為不盡公允。據指出,其實在李登輝公開為謝深山站台前一個禮拜左右,謝深山競選總部向李登輝提出的政見資料,就有關於老人津貼發放的方式,以及財務來源規劃,因資料頗為繁複,除了少數當事人之外,一般人很難有耐心細讀;李登輝對謝深山這項規劃,在讀資料時或有印象,加上當天有人提及這項話題,於是在助講時就信口說出,但內容講得太籠統,用的語言又是喊爽式的「選舉語言」,結果為了製造現場選舉造勢氣氛,話講得不清不楚,甚至出現部分語病,引發一些後遺症。

就以北縣敬老津貼發放,「一年不過幾千萬元」這句話來說,蔡璧煌表示,李登輝的用意並非要精準地說出發放敬老津貼之金額,而是針對永和地區民眾所需,並非指整個台北縣,因此一年發放十二個月,財源不成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