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民進黨的國土規劃藍圖

民進黨要從中台灣「前進大陸」

根據民進黨和夏鑄九的規劃,中台灣區域將是一條「經略華南的產業技術通路」。

夏鑄九是這份藍圖的規劃者之一。 (攝影者.凌鴻健 )

在這次的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提出了一份跨世紀的國土規劃藍圖,將台灣分成北、中、南、東四大區域,並根據各區的特質,規劃、發展特有的生存策略。這份由民進黨和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等人合作規劃的藍圖中,最敏感、也最特別之處,是將「中台區域」定位為「經略華南的產業技術通路」,也就是說,民進黨認為未來如果「三通」,中台區域將會是兩岸的海空經貿門戶。

民進黨政策中心執行長郭正亮指出,民進黨的國土規劃藍圖,會選擇中台區域作為「經略華南」的通路,最主要還是以地理位置為主要考量,因為台中的腹地比高雄寬廣,而且台中和大陸東南沿海的距離,比高雄占優勢,未來如果兩岸直航,或是要開發兩岸的國內市場,台中都比高雄要有競爭力。

在民進黨的這份規劃藍圖裡,「中台區域」不但是面向台海經濟圈的核心城市,而且是傳統製造業再工業化的基地,有台中這個大城市和大港口,有台塑的六輕園區,還有麥寮深水港,所以民進黨規劃以「中台區域」作為台灣中小企業「前進大陸」的根據地,形成台海兩岸經貿的垂直整合和分工,經略中國華南腹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