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高架橋共生的大樓

在密集的大都會建設中,經常會出現公共建設與私人權益互相衝突的狀況,為了城市最大的公共利益,私人土地不得不面臨被徵收的命運。過去在強勢政府或獨裁政府的情況下,私人土地被徵收或民宅被拆除是理所當然的結果;不過在民意高張的民主社會裡,面對徵收或強拆民宅,就會出現許多抗爭的衝突場面。

在公共利益與私人權益的衝突中,是否只能有你死我活的結局,難道不能有更圓滿、更兩全的做法嗎?大阪市區的Gate Tower Building就是個令人驚喜的結果。位於大阪車站附近的一塊土地,計畫有環狀高速公路高架橋經過,但在寸土寸金的大阪市區,地主希望能蓋辦公大樓,衝突因此產生。面對這樣的衝突,大部分的政府都會出動大批警力,去鎮壓反對抗爭的民眾,即使民眾埋鍋造飯,或甚至身綁瓦斯桶、決死抗爭,最後仍舊會在鎮暴警察動用消防車噴水,推土機協助下,敉平一切反對勢力,最後達成政府既定計畫。

在大阪市這個案例裡,卻出現不尋常的結局,他們利用「設計」的手段,解決了彼此的衝突,也成全的雙方的期望。辦公大樓被蓋了起來,不過在四、五樓部分,卻出現一個大洞,讓高架橋從中直接穿過,形成了極其特殊的都市景觀,聽說高速公路當局,每個月還要付租金給辦公大樓。圓形的大樓電梯、樓梯等垂直動線,被設置在兩側,而不是在一般大樓的中央部分,以避開高架橋的位置;高架橋在接近大樓部分也都加裝隔音設施,不至於影響大樓正常辦公,另外因為大樓與高架橋的結構都是獨立存在的,因此也不會有震動上的問題。開車從高速公路進入大阪市區,會穿越這棟大樓,有如經過城市的城門一般,因此取名叫Gate Tower Building。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