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價格分勝負——論競爭(二)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 世說新語

稀少物品必有競爭,有競爭就要分出勝負。分出勝負的準則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準則,就是「價格」。

譬如,市中心精華地段的房子就是這麼少,想要的人卻很多,怎麼決定誰有誰無?如果用「價格競爭」,其結果就是:願意且出得起價就可以擁有,不願或出不起價的人就沒有。

不過「價格」只是區分勝負眾多準則中的一種。事實上決定勝負還有其他準則,例如先到先得∣∣有時間去排隊的人,就可得到房子;或武力解決∣∣誰的拳頭大,誰就把房子拿去住;或論資排輩∣∣張三是黨國大老,因此房子就分配給他;或人情關說∣∣李四是房地產公司老闆的姊夫,所以可以分到房子。經濟學把這些不是用價格來區分勝負的準則,統稱「非價格競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