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投機客炒高房價——論競爭(一)

七歲的王戎,和一群小孩出去玩,路旁有棵李樹,結了好多果實,每個小孩都跑去摘,王戎卻不動:「這棵李樹在人來人往的大路之旁,果實卻沒被摘光,可見果實一定是苦的。」後來摘下來吃,果然如此。 ——世說新語

資源是稀少的,既然稀少,就會有競爭。也因為有競爭,資源才顯得稀少。經濟學家阿爾欽(Armen A. Alchian)因此說:「競爭與稀少是同義詞。」而「競爭」的本質,是出現在有「利益衝突」的人之間的。

用淺白的話說:買家只和買家競爭,賣家只和賣家競爭,因為他們彼此利益是衝突的,他們都想爭取那稀少的資源。對買家來說,他們要爭取賣家手上的東西;對賣家來說,他們要爭取買家手上的錢。但買家和賣家是不會競爭的,因為他們的利益沒有衝突。

弄清「競爭」的本質,就可看穿許多謬論。例如,現在不少人都有個錯誤觀念,就是「投機客炒高房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