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古樹

菸樓裡的家傳古早香

客家特色美食,少不了擂茶和豬腳,但最古早的擂茶吃法──「擂茶泡飯」,搭上Q彈不膩的家傳「來春豬腳」,卻只有在花蓮鳳林的菸樓民宿才吃得到!

古早味的擂茶,是要和切丁、炒熟的小菜一起泡在飯裡吃的,「(台灣)以前才有這樣吃,現在都是把擂茶拿來玩,做成甜食,」客家美食專家、蘭陽技術學院健康休閒管理系助理教授彭庭芸說。擂茶泡飯,至今仍保留在廣東和福建客家人生活裡,台灣早期最常見於花東地區客家移民,現在卻快要失傳。

「但這才是最養生的吃法,」經營菸樓民宿的老闆娘王春蓮說。王春蓮、李芳樹這對夫妻檔,當初為了照顧家中長輩,放棄台北的工作,回到先生的老家花蓮鳳林開餐廳。靠著家傳招牌菜「來春豬腳」,這個在花蓮鄉下的餐廳,一開就是十七年,在當地小有名氣。後來,為了保存家裡閒置的古老菸樓,不讓它因颱風而頹圮,九年前,他們改建了全台第一間菸樓民宿;除了住的地方保有古味,就連飲食也開始力求復古。本身是新竹客家人的她,開始研究在地擂茶的吃法,就在和先生一起經營的「芳草古樹」餐廳民宿裡推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