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高所得戶,負擔三六%綜所稅

賦稅不公平 都是房地產飆漲害的

富人真的少繳稅?事實上,以稅率和貢獻金額來看,台灣綜所稅收中,真正負擔繳稅重任的反而是富人們。

政府為了公平正義,原本打算向高所得者課稅,一般人認為中下階層的上班族繳的稅比那些富人重,甚至有一種說法,說領薪水的小老百姓負擔整個稅的重擔。但從實際數據來看,這些說法值得商榷。

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的賦稅統計,對繳稅戶來說,薪資收入的確是占了整體所得的七成五,但如果把這些家庭戶數按照收入級距來看,所得淨額在一百零九萬元以下的家庭數占了九三‧六%,這些人實際上就是所謂的勞動階級(一個月薪資六萬元來算,一年也才七十二萬元),該族群所繳的稅只占全國綜合所得稅應納稅額中二六‧二%,換言之,高達九成的戶數負擔不到三成的稅!

理由在於,這些薪資所得者繳的稅,是以總收入扣除掉可扣抵額(扶養親屬、醫療支出等),最後才是算應稅的所得淨額,實際上遠比收入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