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事演習,台灣震盪閏八月

鄧小平:台灣軍隊不像阮文紹的軍隊

無論中共演習的真正目的為何,在實質上已達到威嚇台灣的效益。讓我們從過去中共的軍事演習計劃,及共軍總參謀長張萬年的行事作風中,一窺中共對「武力犯台」所持的觀點和作法。

繼去年「東海四號」軍事演習,港、台最近傳出中共在江浙沿海舉行「東海五號」演習。中共外交部雖未證實有此項演習,但國軍情報顯示該地正進行「例行性」軍事演習。共軍在臨近台海地區舉行軍事演習,令人聯想共軍武力犯台的可能性。

就中共一貫對台政策而言,包括軍事演習在內的軍事行動,如鄧小平所指,就是要給台灣當局製造壓力。近來,由於李總統訪美、連院長訪歐,中共對李總統代表的「台灣當局」展開指名攻擊,並延遲「辜汪會談」。對美則召回其駐華府大使,兩岸關係及中共對美關均陷入低潮。

值此之際,如果兩岸關係繼續惡化,共軍「演習」升級的可能性,應予探討,尤其是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正處於接班形勢,在黨、政、軍界地位尚難享有鄧小平般威望,面對中共內部鷹派壓力,江澤民如何因應,為台海情勢平添一項難測的變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