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彭、林向愷、何麗玲、王蓉蓉

名人家傳菜

在美食已成風尚的時代,江浙菜、粵菜、台菜,甚至法國菜、義大利菜,每個人都吃過,都可以品評兩句。但對喜歡下廚請客的人來說,「能做」才是真本事。 他們不辭辛勞尋找各式調味料,天剛亮就到市場去搶好食材,還可以在爐火前一站三小時,熟練到光憑目測,就可以斷定這道菜的成敗。 這樣的功夫菜,當然好吃!

書畫飲食皆是藝術 于彭

畫家于彭的「桂蔭廬」是台北藝文界的奇景之一,沒有門牌號碼的五層樓老建築,藏身在車水馬龍的公車站牌旁。進門後,怪石曲徑通往畫室,裡裡外外、樁樁件件,都來歷不凡。畫室內側,圍著近四公尺的原木長桌,盤坐在榻榻米上,漢代銅香爐裡燃起肖楠樹皮,驅蟲兼除潮,周圍門板、窗櫺、白牆上,都是于彭手繪的飲酒詩文,這裡就是他舉辦家宴的地方。

身為客家人,母親務農賣菜,父親開小吃店,姑丈是士林著名老飯店「小錦江」主廚,舅舅、舅母是「辦桌」總鋪師,于彭從小在食物堆中長大,對吃有一份特殊感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