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別人,放過自己

剛開始經營出版時,是我人生最辛苦的時候。為了挹注雜誌的虧損,我幾乎期待出版的每一本書,都要賺到錢。偏偏在這時,我用高價搶到一位作者,我預付了超過新台幣五十萬元,請他寫一本書。沒想到這位作者交了幾篇稿子,由於和我們的期待有相當差距,我們請他做修正,他勉強應付了一下,就從此不理。而公司負責的編輯,也未負起責任追蹤,日子久了,這件事變成我心中的痛,我恨這位作者不信守承諾。我更氣我的團隊,沒做好該做的事,讓公司蒙受損失。

這件事折磨了我許多年,剛開始是為錢痛心,因為那數十萬對一個風雨飄搖的公司,是個大數目。後來公司營運慢慢變好,那個數目逐漸變得不重要,可是我心中的恨,腦中的怒,並沒有降低,也沒有淡忘。

尤其這一位作者仍活躍在台灣,仍然以品味名流的身分成為媒體追捧的對象,不時在我的眼前出現,我每看到他一次,我就痛心一次,他變成我的夢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