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民營製造業老闆怎麼看景氣?

歐洲真的不好 美國2013年一定不好

當台灣製造業首富郭台銘,遇上中國製造業首富何享健,兩人關心的,除了中國優勢,還有全球景氣將會怎麼走?

我們這個是,人家講『毛三道四』(毛利率三%、四%),我們現在是『毛一毛二』(毛利率一%、二%)。來來來(碰杯)!」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因為同時間有三個場子,餐宴晚了一個小時才到,人一到就把現場氣氛炒熱;三句不離本行,都與他的全球布局和中國製造基地有關。

「我不是三個月的董事長!」儘管鴻海今年第一季毛利率創史上新低,只有六.六四%,但郭台銘談到這個問題時卻不擔心,「我們最近毛利率降低,其實我們做很多投資,投資裡面,你看長期、看短期,我才不管!因為,對不對?我們絕對不能看三個月,其實最不景氣是最好投資的時候,我現在大量的投資,我在日本大量的在投資,我在德國也在買。」

鴻海與美的規模最大的生產基地,碰巧都在中國廣東省;富士康在深圳市,美的在佛山市,相隔約兩小時車程。兩人同樣靠工廠起家,創業時間都是四十年上下,儘管何享健身價與郭台銘相當,但美的營收只有鴻海的近兩成。好學不倦的何享健於是不斷對郭台銘提問,整場晚宴,彷彿也成了郭台銘「大預言」的場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