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生化人

猴子能用機械手臂餵自己,飛行員用想的開飛機……,或許不久就能實現。

伊拉克叛軍朝著美國上士格蘭.雷曼(Glen Lehman)坐的裝甲悍馬車,丟了兩顆手榴彈,爆破後融掉的銅液,穿透雷曼的右手肘、燙傷右大腿,再流過左前臂。

雷曼被送到野戰醫院急救,德國醫師將他右肘以下部位截切,然後再送回國。像雷曼這樣的退役軍人,通常會裝義肢,巧的是,他的殘肢形狀正好適於接受「目標肌肉斷肢神經轉植技術」(TMR,Targeted Muscle Reinnervation)的實驗性外科手術。他因而獲得了一具出色的新義肢。

這是一道詭異的手術,製造出詭異的效果:每當雷曼想要移動右臂時,皮膚就會出現小隆丘,具體顯現他的大腦正在傳遞這道訊息。他的神經路徑被重新調整,而藉由電腦讀取肌肉內部神經移動所生成的肌電脈衝,雷曼可以指揮義肢。簡言之,重生的雷曼就是個生化人,只不過不像科幻小說中講的那樣神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