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徐旭東、葉國一事件看政商關係變化

沒敲門磚 企業難找馬總統「溝通」

過去企業大老闆發聲,政府官員總會適度的給予方便,但在馬英九「公平正義」的大帽子下,關係出現了變化。

馬政府宣示的「公平正義」在證券、土地房屋所得等稅制上動腦筋,搞得沸沸揚揚,八字都還沒一撇,卻「意外」在政商關係處理上,倒讓外界見識到馬政府的依法辦事。

從最近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涉嫌詐欺、偽造文書,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不滿經濟部裁定,走上街頭等事件,敏感的企業家嗅到不尋常風向,「政府與企業的關係出現變化,政府跟企業間互動變少了,」一位擔任公會理事長、長期與政府打交道的企業經營者觀察到氣氛的不一樣。

「馬英九現在的做法很好,」一位銀行業者說。他說,不論在李登輝或是陳水扁時代,有辦法的企業或人總能拿到好處,但資金不多、人脈不夠的小企業怎麼辦?馬英九的做法,「至少可以讓大家回到相對公平的起跑點,」這位業者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