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特偏見,一意孤行

在上海回台北的飛機上,看到一本大陸的刊物,提到近代畫家徐悲鴻的自況對聯:獨特偏見,一意孤行。其中還提到徐悲鴻的一生,獨鍾畫馬,筆下之馬神采飛揚,四蹄輕盈,栩栩如生,蔣中正曾要求購一畫,以贈國外友人,竟遭峻拒。徐悲鴻的一生,獨特偏見,一意孤行,真是最佳的形容。

合上刊物,我一時無法平復情緒,因為這八個字太深刻,也太熟悉了!這個社會上不隨波逐流的人很少,但只要不隨波逐流的人,哪一個人不是「獨特偏見,一意孤行」,又哪一個人不是影像鮮明,令人印象深刻;又哪一個人不是樹立了一番功業,成為社會的典範,因此獨特偏見的人雖少,卻人人成就了一番豐功偉業,輕者成就自己的生意,重者甚至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台灣現在最紅的中小企業——王品,因為在上海見到創辦人戴勝益先生,我們邀他以「誠信」為題,在簡體字版《經理人》的創刊峰會上,發表他對經營企業的看法,他以極端潔癖的道德標準經營公司,把每一個工作者當家人,他捐出八○%的財產,他自己身上沒有昂貴的名牌,不坐華車,也要求所有的主管一起奉行簡約,不和政府官員往來,把所有的心力放在服務客戶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