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商性格》偏鄉發跡如何做大生意?

敢於天下先 「貓商」悶聲發大財

順德,廣東四小虎之一,在清朝時因絲綢發跡,後來鄧小平一句話,變成中國家電重鎮。唯一不變的是,這裡的商人總能洞燭機先。

除了美的電器創辦人何享健,香港四大地產天王鄭裕彤、李兆基,中國第一大地產商「碧桂園」創辦人楊國強,台灣熟知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這些大商人的祖籍都是廣東順德。

翻開歷史,順德位於珠江三角洲中心,土壤肥沃、氣候宜人,在明清時期,聚集了萬千戶養蠶人家。清朝中葉,隨著清政府下令對洋人禁止買賣湖絲、只准開放粵絲,廣東絲綢一時千金難求,外國船隻絡繹不絕。順德成為全中國最開放的貿易區之一,一首《竹枝詞》記錄了當時貿易的盛況:「呼郎早趁大岡墟,妾理蠶繅已滿車。記問洋船曾到幾,近來絲價竟何如?」

嘉慶年間,順德的風景滿是揚帆的外國商船,洋人比手畫腳,一艘艘載走細亮的粵絲,順德外向型的商品經濟,從此攀向高峰。絲綢業帶進大筆資金,清朝中葉,順德匯集了全廣東省最龐大的金流、最發達的繅絲技術,被稱為廣東的金融中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