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辜仲瑩 三顧茅廬的前銀行「地下行長」

開發挖對人 陸租賃關鍵門票入手

辜仲瑩四年前,請來浦發銀行前儲備行長王幼章加入開發,靠著王幼章過往人脈協助,讓開發租賃在對岸取得有利條件。

四月二十六日,豔陽高照的好天,中國昆山市的前進東路上,大大繁體字「中華開發金控」的標誌顯眼的矗立在馬路旁。這是辜家二少辜仲瑩旗下開發金轉投資的中華開發國際租賃的開幕現場,也是開發金在中國第一個「旗艦店」。

這場開幕式,跟其他金控在中國開設租賃公司或分行的冠蓋雲集比較起來,顯得相對「落寞」。現場除了昆山市政府官員以及開發金控高層外,沒有任何政商名流到場祝賀。

少了兩岸政商名流的加持、登陸速度也比別家金控來得慢(見第九十頁表),看起來好像有些「先天不良」。但其實,在「銀彈為王」的中國租賃市場裡,開發租賃有個特殊的利基:它是台資租賃公司中,甫開幕就取得中大型國有銀行融資額度、且額度高達資本額八倍之多的首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