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杯香濃,是他們一生的偏執

遇見咖啡大師

全世界每年喝掉至少五千億杯咖啡,每天一杯,幾乎已是現代人的習慣。而喝咖啡這件事,也漸漸走出提神醒腦的範疇,變得如同紅酒,是個「天、地、人」共同孕育出的產物。美國咖啡界教母娥娜.努森(Erna Knutsen),率先把咖啡的高度從飲品拉到精品,強調每個地區獨特的風味。國內也有一群人,把自己的生命狂熱的投入其中,酸甜苦辣的咖啡,牽動了他們的人生滋味。而也因為有他們無可救藥的偏執,形塑了現在台灣的咖啡風格。看看他們的咖啡故事,也像喝了一杯滋味豐富、尾韻綿長的咖啡。

無論是星巴克的每日小黑板,或是你最愛泡的咖啡館,你是不是發現,除了美式、義式、拿鐵、卡布其諾以外,還有一些如肯亞AA、日曬耶加雪夫、印度麥索金磚??等很拗口的名稱?近年來,這種有如帶著身分證的單品咖啡,開始大流行。娥娜.努森(Erna Knutsen),人稱咖啡教母。一九七四年,接受《茶與咖啡月刊》(Tea & Coffee Trade Journal)專訪時,她創造了「精品咖啡」(Specialty Coffee)一詞,從此,咖啡不再只是提神用的飲料,而如同紅酒一般,成為講究產地之味的精品。

「我在挪威出生,挪威人愛死咖啡,而且自己磨、自己煮。」努森說,今年九十歲的她,神采奕奕,淺金色的短髮,打扮時髦,握著拐杖的手,還做了漂亮的指甲彩繪。憶起她小時候的咖啡仍舊陶醉,五歲時,她隨著母親和姊妹們橫渡大西洋,來到了紐約。然而三○年代的美國,喝的多是以劣質咖啡豆,稀釋到僅剩一點點咖啡因的淡咖啡或即溶咖啡。做法隨便、豆子爛,常被歐洲人恥笑為「牛仔咖啡」(cowboy coffee),甚至,「洗碗水」(dishwater)。在挪威會用壁爐自己烘焙豆子的母親,美式咖啡在她眼裡根本難以入口,「於是她每週會向一位先生買幾磅熟豆,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煮咖啡。」每天清晨四點,小小的努森就聽到母親細細研磨咖啡的聲音,新鮮的豆香,這就是努森的咖啡啟蒙。

「我最在意的就是杯測(編按:Coffee cupping,檢測咖啡豆熟豆風味、香氣的專業評鑑),這也是我最享受的事。」努森說。即使到現在,她依然親自杯測,別人可能幾十分鐘的流程,她需要一整天,因為她不僅在燙的時候測,略溫的時候能測出豆子的最佳風味,等到完全冷卻後則讓豆子的缺點無所遁形,充分摸清楚豆子特性之後,她才會下訂單。然而,杯測這條路卻讓她走得很辛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