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4:定錨效應

訂婚鑽戒至少要2個月收入,才夠誠意

假設你要訂婚了,卻不知道訂婚鑽戒要多少錢,店員告訴你:「至少是兩個月的收入。」結果,你參照這個「建議」而用差不多的價錢買了。這其實很荒謬,因為購買戒指的預算應該是量力而為,但事實上,很多人默默參考了這個標準。

這就是「定錨效應」(Anchoring Effect)在作祟,指的是一般人評估事物的價值時,都希望獲得一個參考值,之後相關的事物,會以此做參考點來移動、比較。基本上,這有點像我們平常說的「先入為主」。

先入為主是人類天性,一九三○年代,動物行為學家康納德.洛倫茲(Konrad Lorenz)的小鵝實驗就已證明這點。小鵝在破殼而出時,會對牠們所看見第一個會動的物體產生依賴感,通常是牠們的母親,但洛倫茲在實驗中成了這個角色,此後小鵝就死心塌地緊跟著他。這在心理學叫「銘印」(imprinting)現象,和定錨效應的意思一樣。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