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快樂嗎?

小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地理。只要念到一個國家,腦海就會浮現那個國家的影像。那時就知道在喜馬拉雅山的南麓有三個神秘小國。錫金早成為印度的一部分,只有尼泊爾及不丹仍存在。不丹在四十年前,旺楚克王朝的第四任國王提出「國民快樂指數(GNH)」的理論,來凸顯不丹的特色。他覺得國民有形所得雖然重要,但是國民過得快不快樂更重要。

剛從不丹回來。雖然只待十七天,但是每天都接觸到上百個不丹人。我看到他們的純樸友善。雖然吃的食物大半都只是米飯拌辣椒。喝的都是奶茶。穿的也是國王規定的傳統服裝。房屋外面看起來都很有特色,但是裡面幾乎簡陋的只有一個火爐及幾張毯子。但是他們都面帶笑容。我很喜歡照孩子的相片。不丹是我第一次碰到一個國家的孩子主動要求我給他們照相,而毫無所求。偶爾口袋裡剛好有一包零食。送給他們時,他們都會伸出雙手恭敬的接受。

在不丹沒有看到一個乞丐。偶爾看到寺廟門口有老人坐在那兒。我問陪行的不丹友人,為什麼他們坐在那兒。不丹友人告訴我,他們都是住在附近的人。在家沒事,到廟裡幫忙打掃,轉轉經輪。如果有人給他們一點錢,他們會很高興的對你說一大堆祝福的話。在不丹十七天,真的沒有看到一個伸手要錢的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