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牌貓

鄰居送我們一隻波斯貓的極品,金吉拉貓。蓬鬆長毛、大而圓的雙眸,氣質高貴。牠慵懶的提起毛茸茸左腳揉眼睛、伸出粉嫩小舌頭的模樣,迷死人。像我這麼討厭貓的人,若非如此,我是不肯飼養。

在貓的國度,「國色天香」的牠,在人類世界倍受寵愛。牠的前主人為牠準備的寢具、項鍊、餐具、飲食,定期到美容院保養……,讓我們大開眼界,也依樣畫葫蘆。然而我覺得牠每天吃一樣的貓食,必定無趣,有一天,心血來潮拿魚頭餵牠。身旁的聲音緊張的說:「小心一點,牠會被刺梗著。」我沒好氣的說:「牠是貓,舌頭有倒刺,不怕。」美食來了,盛著魚頭的碗靠近金吉拉。怪了,牠竟然一眼也不看就轉身,我二試三試:「這是魚,你知道嗎?」金吉拉優雅的玩著身上的銀灰毛,沒理會。屢試,我屢敗。幾天後,換人再試,金吉拉依然不為所動。看起來,我們家的金吉拉真的不識魚。我不解的端詳牠:「養了你這麼久,難道你是一隻冒牌貓?」牠的樣子像貓,但飲食習慣與習氣都不像貓,反而像狗一樣黏主人。

這隻貓從出生就吃飼料、被嬌寵,久而久之,天性因而消失嗎?這是後天飼養發生什麼問題讓這隻貓變性?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