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協定,為何老簽輸韓國?

台灣 不到十人夠格談判FTA!

ECFA、FTA接踵而來,缺乏國際談判經驗的台灣,眼前最需要擴編的不是辦公室,而是人。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中、日、韓FTA也有進展,「光是美韓FTA,就把台灣和中美洲五國簽的FTA,和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早收的效果抵消掉了……,」一位台灣重量級的研究機構主管說。

為何國際上FTA滿天飛?因為世界貿易組織(WTO)多邊貿易談判停擺後,各國為了降低關稅等貿易壁壘,自由的和其他國家做生意,國與國之間的FTA,逐漸受到重視,韓國在二○○三年,成立FTA局,積極和全世界簽FTA,美、歐盟、東南亞國協都已簽署完畢,成果驚人。

台灣FTA成績單,除中美洲五國、ECFA外,目前與新加坡、紐西蘭的FTA洽談中,美國FTA則尚未重啟談判,在全球FTA趨勢下,「台灣要花更多力氣了。」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大年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