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報酬率藏賺錢密碼》

新基金暴衝年 4大觀念存對債券

在物價高漲的年代,標榜「固定配息」債券型基金,已成為許多人抵擋通膨壓力的投資新寵。各類型債券基金如雨後春筍上市,單單今年第一季,正在申請、展開募集或已經核准的新基金有二十六檔,其中就有十九檔與債券有關,占四分之三,而且多與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有關。相較於去年,投信共募集六十七檔新基金,只有二十檔是債券型,今年算是債券基金的暴衝年。

今年來債券型基金比重暴增,主要是過去一年歐債危機,造成市場動盪不安,債券成為資金避風港,投信瞄準投資人追求穩健投資報酬的心理,加上今年初法人對市場看法相對保守,紛紛推出債券型基金搶市。

債券基金既有配息收入,配息率也比定存利息要高,債券價格漲跌又不像股票那麼劇烈,近年來深受投資人青睞。許多境外基金公司也特別針對台灣市場推出「配息基金」,讓投資人每個月或每季能領取固定配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