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森中到大陸開講台灣央行經驗

金融界最近頻頻出現高階人事異動,有人高升、有人被明升暗降,也有被戴上顧問頭銜,形同三振出局,有的則是演出王子復仇記,東山再起。但是很少有像謝森中一樣,出了中央銀行大門,還是一路得意,不但在國際金融舞台上大展外交長才,還到對岸上了一課,對中共現身說法如何當好主管全國金融的「大掌櫃」。最近在票券公司開放新設後,這位具有「老頑童」形象的前中央銀行總裁,還可能領軍投入競爭已經白熱化的貨幣市場,雖然是從裁判降為球員,但是超級老將親自登場,氣勢還是相當逼人。

謝森中去年從中央銀行退休,旋即被和信集團的主要負責人辜濂松延攬,到中國信託銀行擔任董事,而且遂在銀行的決策委員會擁有「總裁」的頭銜,走到哪裡,大家還是以總裁相稱,地位崇高,絲毫不減在央行時的威望。在集團內,謝森中也不是只佔虛位的人物,憑著深厚的國際人脈,以及擅於交際的手腕,謝森中最近的路子已愈走愈廣,甚至開始縱橫海峽兩岸,令人對這位退而不休的總裁另眼相看。

謝森中擔任央行總裁期間,在亞洲開發銀行已累積起深厚的國際人脈資源,辜濂松力邀謝森中投效和信集團,最重要的著眼點,就在於謝可以在金融外交上助一臂之力。另外一項很重要的原因,是憑謝的國際人脈,中信銀可以比較順利地到各國設立海外分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