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官員在股市重挫中的決策角色

邱正雄急驚風,呂東英慢郎中

面對股市重挫, 財政部長邱正雄想盡辦法挽救股市, 證管會主委呂東英卻只是蜻蜓點水式的推出幾項利多政策。

邱正雄(中)提前宣布調高融資、融券成數以挽救股市。 (攝影者.凌鴻健 )

證管會在此番股市重挫之際,由於證管會主委呂東英堅守市場供需機能,以致證管會所祭出的利多政策,不是「蜻蜓點水」,就是「畫餅充飢」。而呂東英的強硬處事作風,就連呂東英的頂頭上司財政部次長吳家聲都不敢輕舉妄動拿出口袋中激勵股市的法寶,以免被冠上干預股市的標籤,證諸目前證管會僅有兩項措施尚能夠挽救股市,就是暫停封閉型基金改型方案的實施,藉以減緩封閉型基金釋股兌現贖回的潛在賣壓,以及調高融資、融券成數,其中,調高融資、融券成數的利多政策,財政部長邱正雄在十月二十日晚上業已緊急宣布融資成數調高至五成,融券保證金數大舉調高至九成,如此將可增加融資信用交易金額新台幣二千億元,並且壓縮融券放空股票的空間,至於暫停封閉型基金改型方案財政部亦可望在近期內有結果。

十月二十日在證管會宣布將全面查核上市公司董監事持股數的利多消息下,股市非但沒有止跌回穩,反而大跌了三○一點,股市已經到了崩盤的地步。當天下午兩點半,財政部次長吳家聲緊急找來素有股市福將之稱的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趙孝風,諮詢有關挽救股市的對策。據悉,趙孝風所提出的股市解套因應之道,就是調高融資、融券成數,但這牽涉到證管會的職掌,財政部次長吳家聲便將趙孝風的建議,口頭報給財政部長邱正雄定奪,恰巧,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人協會理事長袁希光亦提出相同的論點,原本證管會打算在今年年底才要宣布調整信用交易的政策時程,結果邱正雄眼見股市幾乎崩盤,遂決定提早調整融資、融券成數標準,並於十月二十一日起實施新制。

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六點半左右,吳家聲亦打電話給大華證券總經理張立秋,問及邇來自營商、投信大舉殺出股票的箇中原因,而張立秋在電話中向吳家聲表態,他向來對國內的股市都非常的樂觀,惟這波的下跌讓他感受到後市的悲觀,張立秋向吳家聲說,由於多檔封閉型基金在十月底即將改制為開放型基金,大約有三、四百億元的基金等著贖回,迫使封閉型基金必須釋出手中持股兌現作為贖回之需,徒增大盤的潛在賣壓,目前證管會尚可挽救股市的法寶,僅剩暫停封閉型基金改制為開放型基金的措施,吳家聲聽完電話後,旋即向邱正雄提出這項挽救股市的政策評估,邱正雄非常重視業者的這項建言,可能在近期內有明朗化的結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