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撐過國際金融變局的挑戰?

十月金融風暴挑起全民信心危機

從七月初東南亞掀起金融風暴以後, 市場就盛傳香港和台灣是國際投機客下一個鎖定的狙擊目標, 由香港及台灣股市、匯市雙雙走低來看, 國際投機客索羅斯進出台灣的傳言,恐怕不只是一個傳言。

十月十七日對許多台灣民眾來說,恐怕是一個難忘的黑色星期五。這一天,不但股市重挫一六五‧六六點(盤中最大跌幅一度高達三四二點),匯市中新台幣也劇貶九‧八二角,以一美元兌新台幣二十九‧五元作收,創下十年來新低價位。市場盛傳,當天下午行政院長蕭萬長曾趕赴總統府,就許遠東、邱正雄去留問題徵詢層峰意見。

就在前一天(十月十六日)傍晚,中央銀行剛剛宣布調降存款準備率○‧五到一‧五個百分點,降幅為七年來最大,而財政部也同時宣布提高外資投資股市上限到三○%,但是十七日匯市、股市卻雙雙走低。十月十八日周六,股市又重挫二一三‧七點,匯市新台幣再貶二‧六角,證管會宣布將清查上市公司董、監事持股以挽回投資人信心。

十月二十日,信心盡失的股市再度狂跌三○一‧六七點,以七三一六‧七八點作收;而匯市也跌破三十元心理關卡,以三十‧四五元作收。股市在三個交易日跌掉六八一‧○三點,央行和財政部開出的大補帖,彷彿成了強力瀉藥,股市不漲反跌、一瀉千里。十月二十晚間,行政院長蕭萬長約見財政部長邱正雄等相關財經官員,推出四項強力措施。十月二十一日股市終於撥雲見日,暴漲四一七.二七點,以七七三四.○五點作收,匯市新台幣匯率也小貶○.一六五角,以三○.六一六元作收。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