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新領袖掌權兩個月,凍核武換糧食

金正恩「可以沒子彈」 上台先休兵

根據首爾研究單位觀察,原本堅守北韓路線的金正恩,在接掌政權後,可能會打破先例,建立外商投資區,以完成父親想讓人民吃飽的遺願。

二月二十九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北韓在第三次協商中,向美國承諾將凍結核武,換取糧食援助。這是金正恩上任兩個多月來,第一次與美國正式交手,卻中止了父親金正日任內十七年,最引以為傲的政治成就。

時間倒回二○一○年九月,北韓勞動黨代表會閉幕典禮上,金正恩被推選為排名僅次於金正日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朝鮮第三代領導人選,正式昭告天下。金正日去世後的治喪委員會,名單只見金正恩,金正男、金正哲的名字都被抹去。

流亡在外的金正日長子金正男,在日本出版的回憶錄《父親金正日與我》提到,金正日曾經將他視為第一接班人。「小時候,我被帶到父親的辦公室,坐在他的座位上,聽他說『那就是你的席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