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處優質農夫市集》

尚青ㄟ安心逛

週末來農民市集,聽農夫說故事。星期天下午,台北市信義區四四南村的簡單市集裡,已經相當熱鬧,賣蔬果的老闆忙著讓客人試吃切塊的新鮮鳳梨,一邊悉心的解說各種有機蔬菜的產地來源。販售自然農法茶葉的攤位前,已擺好小茶席,人客隨意坐下來喝茶聊天,聽女主人聊她和朋友下鄉種茶的故事。

才一個下午,我已經計畫要跟菜販老闆到花蓮秀林去拜訪種高麗菜的農夫,「要走六個小時的山路喔!」也準備找一天去南投日月潭參觀自然農法茶園,「隨時歡迎你來,我們可以幫你安排附近景點的行程!」交農夫朋友,讓我們跟土地有最即時的實況連結,知道手上農產的身世。

擔任富邦金控產險及壽險行銷主任的吳靜怡,相當重視飲食健康管理,是位「資深農民市集買家」,她說,市集裡的小農,有些也不太會擺攤、有些來這邊根本連車錢都不夠貼,但他們卻是捧著一顆真心來的。農夫們有問必答,他們的產品都是隨著「良心」販售,來到此地,就能聽他們說故事、和他們交朋友,這也就是逛農民市集有趣的地方。久而久之,農夫們常常會拿「檯面上」沒有的產品或是私房菜請她嘗嘗,像是自己燒的滷菜、自家壓製的花生油,「每次拿在手裡都很感動,真的就是朋友。」有什麼生活上的疑難雜症,吳靜怡也會向農夫請益:常抽筋怎麼辦?身體稍有不適建議多吃什麼?這個菜要怎麼做才好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