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民進黨莫衷一是的大陸政策

民進黨該不該和中共談判?

民進黨內領導人對中國的態度分歧, 導致內部至今仍整合不出對中國政策的共識, 許信良送兒子到北京念書,也因此鬧得滿城風雨……

曾多次到中國大陸的陳忠信(見圖),是許信良主張「大膽西進」的重要智囊。 (攝影者.顏章賢 )

當中國大陸主動表示願意和民進黨對話、談判之時,各種突如其來、沒頭沒腦的新聞和傳言,著實讓忙於縣市長輔選的民進黨,不知該如何回應。不過,最近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對兩岸三通發表意見,倒又牽動民進黨內部對「中國政策」的爭議,不同流派有不同的論述,凸顯民進黨對兩岸關係的「缺乏共識」。

民進黨內部對中國政策存有歧見,早已是不爭的事實,只是這些年來,黨內個人和中共民間、官方的接觸,從沒有間斷過。而他們和中共的個別接觸經驗,也沒有能夠整合成民進黨的中國政策。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萬進,今年九月間才剛去過大陸,他頂著敏感的黨職頭銜,到上海、南京一帶觀察大陸沿海經濟發展的情形,並鎖定若干議題和當地研究台灣的學者進行對話。他的第一次大陸之行,在辦理台胞證的時候,受到了一些小小的「技術干擾」,辦了兩次才成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