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運河 自在慢靈魂

想要感受法國西南部的文化精髓,可以先從米迪運河之旅,以緩慢的行進步調開始。米迪運河是一六六六年法國境內第二長的河道,承法皇路易十四(Louis XIV)之命,由工程師皮耶保羅.里凱(Pierre-Paul Riquet)督造,於一九九六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之一,於世界各國仍在使用的運河中,是歷史最悠久的一條。曾有好幾個世紀的時間,米迪運河都是重要的交通路線,可供那些載運煤炭、石頭、木材與其他工業原物料的船隻航行,但自十九世紀中葉鐵道問世以降,其重要性已逐漸式微。如今它已成一些觀光用駁船與窄船的航道,其中許多船隻的維修不易,船東們煞費苦心。

船隻僅僅以五英里的時速前進,乘客們仿如進入另一個緩慢運行的世界,就像有個神奇的走馬燈,任由他們把南法的美景一一收入眼底:慵懶的村莊、河濱的市場、一片片玉米田,還有處處可見的薰衣草、罌粟花以及向日葵。

索雷亞多駁船旅館的經營已經進入了第四季,老闆瑪莉.韋格茲(Marie Verguez)面帶微笑表示:「感覺起來就像是一個永遠不會結束的假期。運河上大家感情都很好,我們喜歡無拘無束的生活,也都享受著與大自然親近的時光。一旦你居住在這河面上,你就不得不去感受四季的節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