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站的燉牛肉

我旁邊坐的一位年輕人,他極專心的吃著一盤燉牛肉飯,他用餐刀切下幾乎一劃就分開的牛肉,一口一口細細的吃著,直到最後把盤子裡全部的牛肉、白飯和醬汁都刮得一滴不剩,我猜他可能是存了很久的錢來品嚐傳說中的美味的窮學生。

我是被一本新出版的美食雜誌上的圖片吸引來的,第一次是要去搭車時順便去試吃,後來則是特別買了地鐵票進車站就為了吃牛肉飯,我不介意因此加了三百多日圓的車票錢,因為太好吃了,一盤一千八百日圓的牛肉飯,也讓我和鄰座的老兄一樣,把盤子刮到乾乾淨淨。

我一向對日本洋食頗感興趣,日本人改良西方食物為東方的風味,不僅是形體,連靈魂也一塊兒帶進來了。事實上,日本自明治維新開始全面現代化與西化之後,牛肉才漸漸出現在菜單上,並發展出一種所謂的「洋食」餐飲文化,融和西式與日式做法與口味,並自成一格,例如蛋包飯、漢堡飯、咖哩飯、長崎蛋糕、可樂餅等。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